🇬🇧🇫🇷Rami🇪🇸🇮🇹🇨🇦🇺🇸

這兒拉米/愛羅伊/喜醬
英厨法厨羅維厨
英法不拆不逆
吃西羅馬/普獨/奧洪/加米
非常潔癖的三次黨

喜羊羊的女友粉

關於Dunkirk,你可能不知道的故事

敦刻尔克战役80周年(1940年5/26-6/4)

不知道大家对敦刻尔克大撤退这事有什么印象?有人想到的是英军背信忘义撤退了,徒留法军在岸上;有人想到的是法国的迅速沦陷,一步步被德国逼向海岸;有人说对英国来讲这是一次光荣的撤退,算是走向日后胜利的里程碑之一;但对法国来讲这是被盟友扔下的一次不愉快的经验。

Twitter上UKDefenceFrance官方账号(英驻法军队)发了视频(顺带一提,英驻法大使账号每次发文都用法语,这个视频也嵌上了英法字幕),所以提到Dunkirk英国人会想到什么呢?





“敦刻尔克在我们心里占据重要的地位,你们在法国受到入侵时对我们展现温柔,让我们得以进行撤退。“

英国人记得的是法国的温柔!其实这边说的是法国人主动在前面挡着追赶而上的德国兵,让英国人可以顺利地离开。

后面也说了:






“法国人亲自起草了协议,表示由他们替英国人开路,使英国人得以先离开。“

也因此我也看过很多言论是针对英国人的撤退贴上抛下盟友、背信忘义的标签。

那法国人说到敦刻尔克想到什么呢?

以下为法驻英大使馆twitter官方账号。


“谢谢英国为我们的自由战斗。”

在WW2上,法国官方不只一次公开感谢英国带他们重见天日重回自由,而且绝大部分只提到英国,敦刻尔克的场合也是。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对WW2的英国人表现替法法抱屈?大部分法国人对英国人都是感谢的。

且最一开始法国撑不住时,英方决议是一起撤到伦敦再想办法攻回去,所以他备船的同时也要求法国备船准备撤,但被法方拒绝了。法国内部当时已经有跟的德国谈和的声音,即使如此他们心中的计划也是“先把英国送走,再跟德国投降。”




上头明确写了法国高层并没有意愿跟着英国一起撤到伦敦,因此没任何准备,但由于法国基层官兵不知道这件事在当时还是造成了误会。

而即便如此,他们在替英军开路时也没有懈怠,并不是"反正我们之后要投降了,谁管英国人的死活。”



这里提到法国守军抵抗意志非常坚定、还给进攻的德军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扰。


大家都知道贝当元帅就是法国彻底沦陷,被德国占领时的魁儡政府,他很明显就是投降派的,但即使如此,他依然在投降前一次次向丘吉尔要求把所有残余英军全部撤走,为此丘吉尔却坚持要留下来支援法国。

所以当时是法国将军表示我们会留在法国,我们会送你们离开,但不会跟你们去伦敦。但当时下面法军并不知道这件是,看到只有英国擅自备船准备溜了,以为英国要抛下他们了,才会有英法军同时争上英国船的事。

英国有义务让法军上船吗?没有,英英拒绝这事绝不是对不起法法、他一开始邀请法法一起走了,是法国人拒绝并且不备船的。

郭特说的:"每一位法国人登船,即是牺牲一名英国人。“这句话我觉得一点毛病也没有。而且实际上被留下来的英国人遭受到的待遇是如何呢?



这种情况下,以为自己国家打仗的自家官兵为优先是再正常不过了。

但即使如此,丘吉尔首相跟伦敦中央政府不只一次发下命令要求英国部队撤法军。

参谋总长狄尔跟军事顾问伊斯美将军的备忘录:




丘吉尔一次次要求英方撤法军


五月三十日丘吉尔得到的总数法国官兵8,616人,英国官兵45,207,他对此数字「很不满意」因此又下达了新命令。


英法部队现在必须以大致上同等数目撤退,这个命令有没有被遵守呢?


除此之外,英国在此次计划都有算好哪一天什么时候结束,什么时候是最后一趟,而许多不觉得英军会将他们接走的法军继续在前线挡着,丝毫没准备上船,让英船在岸边空等,为了接回剩下法国人订好结束时日延期很多次。




看到了吗?英国人为了等没准备好的法国人多次空等一个小时之久,最久甚至长达三个半小时。

而此时他们等待的法国人还在前线打击德国人,没寄望英军会回来接他们的法国人,依然尽己所能拚搏给撤退的人开路。

他们其实都在帮助对方,但有不信任、误会以及不理解造成他们之间的冲突,但是他们在对方不知道的地方一直在帮助对方的啊!

于是回到刚刚那个视频提到的"法国人亲自起草协议,他们会替英国人开路,让英军得以先离开",丘吉尔的回应是:



"不,我们一起离开,手拉着手一起走。”(没看错,丘吉尔说的是法语)

我觉得阿,每次看到大家在敦刻尔克问题上吵谁对不起谁,是英对不起法还是法对不起英都很没有意义。法国一开始拒绝英国的邀请,船只军备都不准备却在英国人行动时要抢人家资源,但他们也自愿站在最前面为英国抵挡德军进攻,使他们撤退行动可以顺利进行;英国海军第一时间拒绝法军上船,但最后也是尽己所能的撤走了相近数量的军官。而今天他们在看这些事实记得的却是对方美好的一面,没有感到委屈,我们嗑糖就好了为什么要抱不平呢hhhh

最后,我也同样用这个视频的最后做尾声,英国人给法国人的喊话:






"今天我们面对不同的敌人,向全世界入侵的病毒。我们很挂念惦记你,这次我们也要手牵手一起撑过去,Bras dessus,bras dessous."

 



评论(59)

热度(869)

  1.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